close

「十四苦路」是耶穌基督受難時所走過的路途,


 


 耶穌基督背負沉重十字架,弓著身軀,體力耗盡,忍受屈辱、鞭打,走過這條路。


 


「拜苦路」是天主教徒為追念耶穌在這段路為世人所受的苦難,而做的敬禮。


 


由梅爾吉普遜執導的電影「受難記」,對「十四苦路」亦有所表達。


 


孩子們在這次「小天使生活營」,營裡亦教導「朝拜苦路禱詞」,


 


亮亮覺得對孩子自我反省有莫大的助益,特將此禱詞節錄幾段與大家分享: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朝拜苦路禱詞  


 


第一處:主耶穌,我每天和同學、鄰居、朋友、同學來往的時候,有時會去判斷別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,或是沒又真心誠意與人交往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!求祢賜給我一顆仁慈謙遜的心和每一個人交往。


 


第二處:主耶穌,我常常愛貪玩、沉迷看電視、玩電動、和別人吵架,主日天不願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意來參加彌撒,來了又不專心聽耶穌的話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主耶穌!求妳原諒我,賜給我力量,改掉我的壞毛病。讓我更親近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祢更熱心愛祢,好減輕祢的痛苦


 


第三處:主耶穌,祢精疲力盡,跌倒了,祢背十字架是為了愛每一個人,有時,我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會跌倒(做錯事),卻不知努力改過,讓父母傷心,常常只自私的想到自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需要,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主耶穌!求祢光照我,幫我悔改,常為人的好處著想,也使我能願意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去幫助及安慰需要我幫助的人


 


 


第六處:主耶穌!我很感動,那位勇敢的婦女為祢擦拭臉上的汗污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雖然我還小,幫不上什麼大忙,但只要我做得到,即使是一點點小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事,也請祢賜給我力量,讓我願意去做,尤其是當朋友正在傷心時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第七處:主耶穌!我有好多壞習慣,愛跟人吵架、跟爸媽頂嘴、板起臉孔生悶氣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但不知道自己犯錯,也不願改過。如今我看到祢為世人的罪跌倒在地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覺得好慚愧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主耶穌!從今以後,我再也不鬧彆扭、不生悶氣、不跟爸媽頂嘴,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果我們一不小心又跟別人生氣或者傷了別人,請祢原諒我,給我勇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氣,向他們道歉,賜給我力量改過。


 


 


第九處:主耶穌!看到祢再次跌倒在地,真的非常可憐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,求祢賜給我大方的心,學習祢付出的精神,願意將自己的東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,與更需要的人分享。


 


 


第十二處:主耶穌!祢在臨死前還為傷害你的人祈禱,祢不但教我們要如何待人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告訴我要原諒、寬恕傷害我的人,並且為他們祈禱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主耶穌!求祢賜給我勇氣,使我在受到欺侮時,能有寬恕的心,設法幫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助傷害我的人,為她祈禱。


 


 


第十四處主耶穌!看著為了愛世人而受苦、死亡的祢被埋葬,我很傷心、難過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我知道因著祢的苦難死亡,祢也因此而復活,而且天天可以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我們在一起。主耶穌!求祢幫助我們,常常記得祢與我們同在。


 


 


亮亮想,這些禱詞,最重要的用意是,教人要用寬恕、愛人、體貼、無私、助人及


 


反省之心來對待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故這些禱詞並不是只適用於天主教,任何宗教


 


皆然。


 


引用~~~~~~~


 


相關閱讀請看:http://www.cheuk.com.hk/Path/Path.html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ccreadbible.org/Members/Bona/For-Bible/column/Lent/Meaning%20of%20Via%20Dolorosa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cdd.org.tw/costantinian/528/52812.htm  李家同校長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同祈禱的朋友
voicex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閃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