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大女兒小雅自幼稚園中班一直到小二, 課業從未讓我操心,舉凡說:主動寫家課,字 體端正,考試成績均達標準,各種校內活動都有很好的表現,人際關係良好。


 


      去年升上小三,剛開學時唸書的態度尚可,但 一個月後,卻陸續出現反常行為:


 


     寫家課拖拖拉拉,延長到九點半才完成,有時甚至到十點才能就寢。教導她功課,女兒會有故意假裝 不會的狀況。 上課不專心,老是東摸西摸,玩手上的東西,橡皮擦、筆心都能玩,就連筆心也能一次一次的換,經老 師多次 規勸,不見改善,最後還是亮亮耐心勸導,好言相勸,上課態度才逐漸好轉。


 


     孩子出現上述異常行為時,我隨即意識到應馬上跟孩子詳談,某晚,單獨跟孩子在她的房間討論這陣子的種種,哪些表現該獎勵,哪些態度該改進,當談到為何會有這些不對的態度 時,孩子的回答,著實讓我嚇一跳,也使我心疼,


 


「馬麻,你都教哥哥,都只顧著哥哥,都不來教我,每次都叫把拔教!」


 


   我看著那張受了委曲,滿滿盡是淚痕的臉,心裡是百般不捨,


 


   我也只能強忍淚水,向孩子解釋哥哥的狀況,為何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哥哥讀書,同時我也跟孩子約   定,日後我會撥出時間教導她課業,孩子也保證會改掉這些不良的行為,也願意聽把拔的話。


 


  經過那次長談,孩子改善許多,但,孩子畢竟是孩子,我也只是凡人,這約定有時真的很難做到,當哥  哥數學課業份量多時,真恨不得自己能有〝分身術〞,可以同時教兩個孩子功課,而大女兒有時還是會鬧 彆扭 ,不肯讓把拔教。


 


  這兩天哥哥要畢業考,昨天下班回到家,我告訴女兒晚一點會檢查她的作業,晚上正忙著幫哥哥複習數 學,大女兒要我看她的作業,我回說:「今天先給把拔檢查」,「可是你說過要檢查的呀!」大女兒說,大女兒說著說著就淚眼婆娑,當場又陷入兩難,只好盡量挪出時間給大女兒,必須言出必行。


 


唉!     分身術       分身術         誰能教我   分身術........


 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修練忍術的朋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oicex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閃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